首頁首頁 > 不動產知識  > 不動產知識分享 > 房屋稅繳納的多寡與房子的市價有關係嗎?
不動產知識
不動產知識分享

知識標題 房屋稅繳納的多寡與房子的市價有關係嗎?

民眾常因不了解房屋稅的核定方式,以為繳納房屋稅的多寡與市價有關,所以質疑為何購入市價較低的大廈公寓,但其繳納的房屋稅卻比獨棟房屋來的高?其實,房屋稅是以房屋現值並按其使用情形適用之稅率(住家用1.2%、非住家非營業用2%、營業用3%)來計算核課;而房屋現值則係依據房屋標準單價、折舊率及地段等級等因素核算,與市價並無直接關連。

房屋標準單價係由各縣市不動產評價委員會按照下列三個因素分別評定:

(一)構造別:區分為鋼骨造、鋼筋混凝土造、加強磚造、磚造…等,其中以鋼骨造評價最高。

(二)用途別:區分為四類,第一類國際觀光旅館、夜總會…等,第二類旅館、百貨公司、醫院…等,第三類店舖、住宅、辦公室…等,第四類工廠、倉庫…等,其中以第三類最多,但以第一類房屋評定單價最高。

(三)房屋總層數:整座房屋建築總層數(不包括地下室或地下層之層數)越多,核算該棟各樓層的單價就越高。當「構造」及「用途」條件相同的情況下,總層數越高,其所適用的房屋標準單價也越高,房屋稅負擔就越多,這也就是為什麼面積相同者,大樓所繳納的房屋稅比透天房屋來得高之原因。

 

另外,地段等級評定係指房屋所處街道村里之商業交通情形暨房屋供需之概況,而其評定的地段率高低也是影響房屋稅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上述說明可以得知,房屋稅並非以實際移轉價格或市價作為核課標準。 


*
關於泛太  │  履約保證  │  履保進度  │  常用表單  │  不動產知識  │  履保問答  │  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 泛太建築經理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 鉅潞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