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 > 最新消息 > 2014熱門房市話題 房地合一課稅、巢運 民眾最有感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消息標題 2014熱門房市話題 房地合一課稅、巢運 民眾最有感
發佈時間 2014-12-12

今年來房市新聞不間斷,而隨著2014年即將結束,台灣房屋智庫調查今年民眾最有感的10大房市新聞,票選結果發現35%的人認為「房地合一實價課稅議題」影響最深,票選第二名為「巢運5訴求,抗議高房價」,第三名上榜則是「囤房稅啟動,自住限3戶,非自住稅率最高調至3.6%」。

房地合一課稅明年上路 民眾超有感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2014年可說是不折不扣的「打房年」,從國際的升息壓力,到國內銀行的限貸令、擴大限貸區、4月份「雙張會」後囤房稅過關,加重了房屋持有稅率,到行政院研擬「房地合一稅制」,一連串打房措施中,讓超過35%的網友「最有感」的年度議題,就是「房地合一、實價課稅」,亦即房地交易按實際成交價格合併計算獲利,課徵房產利得稅,可謂是房地產稅史上的大改革。

房地合一預計在2016年實施,初步將採累進稅率,稅率按5%到45%分成六級課稅,上路之後奢侈稅可望停徵。張旭嵐分析,相較過去以房屋評定現值來課稅,房地合一稅一旦實施,售屋的獲利空間大幅縮減,因此課徵細節和相關配套,都將影響未來房地產市場的買賣和投資走向,間接影響市場交易價量,因此「房地合一稅」一舉躍上2014年房市新聞的頭條。

2014年房市新聞

不滿高房價 巢運訴求獲年輕人共鳴

2014年第二名上榜的關鍵話題則是「巢運5訴求,抗議高房價」,得票率高達31%。10月4日巢運團體號召上千人夜宿全台最貴的仁愛路,提出五大訴求,包括「居住人權入憲,終結強拆迫遷」、「改革房產稅制,杜絕投機炒作」、「廣建社宅達五%,成立住宅法人」、「修訂公地法令,停建合宜住宅」、「發展租屋市場,制定租賃專法」,希望在2016總統大選前,能推動「五大居住改革」倡議修法。

張旭嵐表示,相隔25年,無殼族再度上街頭,薪資凍漲、房價高漲,房價所得比不減反增,年輕人的成家夢越來越遠,巢運上街頭反應無殼族的怒吼,最能引起民眾共鳴,而在九合一選舉落幕後,這些民生訴求,將會成為未來兩年施政改革的重點方向。

第三名受到21%網友關注的,則是「囤房稅啟動,自住限3戶,非自住稅率最高調至3.6%」。原定房屋稅中自住房屋稅稅率1.2%不變,調高非自住房舍稅率1.5%-3.6%,也就是不僅下限提高0.3個百分點,上限也由現行的2%一舉調整到3.6%,並上修營業用房屋稅來到3%-5%,多屋族首當其衝,面臨持有成本增加,或資產重新配置的抉擇。

張旭嵐分析,今年十大熱門新聞可謂多空交戰,其中「稅改」和「房價」與全民息息相關,從前三名就能感受民眾對自身荷包以及居住問題的關切程度,此次票選不僅反映民眾心聲,也為2014年台灣房地產做了真實的關鍵報告。

 

新聞來源引用:鉅亨網記者許庭瑜 


*
關於泛太  │  履約保證  │  履保進度  │  常用表單  │  不動產知識  │  履保問答  │  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 泛太建築經理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 鉅潞科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