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首頁 > 最新消息 > 桃園升格直轄市 倒數計時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消息標題 桃園升格直轄市 倒數計時
發佈時間 2014-04-09

台灣第六都 年底報到
【特別企劃】文/陳英寰
今年12月25日,桃園縣將升格為「桃園市」,將加入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等直轄市行列,正式成為台灣的第六都,也為大桃園整體發展開啟新的里程碑。

四大都心中,以桃園市為首的北都心,因商圈機能已成熟,後續發展備受矚目。(圖為中正藝文特區鳥瞰)

 

過去桃園縣常受預算限制,不管都市計畫或溪流整治都很難發揮,升格確定後,統籌分配稅款及補助款,一年約可增加80多億元,原來13鄉鎮市公所每年的預算170億元,將來會編進「市政府」,總預算規模將由去年的629億元,增加到今年的702億元,成長約11%。

定調四大都心方向

縣長吳志揚對於整體桃園發展定調相當明確,「北都心」以桃園市為主;「東都心」以大溪、龍潭為發展重點;「南都心」以中壢市核心;「西都心」則以航空城為主。 
其中,西都心規劃為「航空物產」都心,將大園、蘆竹、觀音、新屋建設成桃園航空城與台北港雙港聯運,推動觀塘港轉型為工商綜合港,將永安漁港規劃為全國唯一客家漁港與規劃大桃科朝綠色能源科技中心。 
北都心定位為「政經科教」都心,將桃園市、八德市、龜山發展為桃園捷運導向,爭取捷運新莊線延伸至龜山與桃園,推動龜山醫療科技,成立桃園觀光夜市成為國際夜市;南都心則定位為「政經科教」都心,將中壢市、平鎮市、楊梅市多目標開發,推動產學研合作、多功能體育園區等。 
至於東都心定位為「生態休閒」都心,將龍潭、大溪、復興建立生態城,加強石門水庫保育、大溪花卉專區,塑造復興原住民文化、大溪兩蔣文化園區、閩南老街與龍潭客家美食旅遊區。

桃園縣升格直轄市已進入倒數計時。

握有桃園國際機場

縣長吳志揚在「桃園航空城升格願景論壇」致詞時表示,桃園是一個有山有水有農村的古樸城市,只要20分鐘就可看到田、20 分鐘就可看到山,有山有水到處都是景緻,桃園不想成為過度開發城市,而是具有特色有人文的中度城市,同時為配合都市發展,已著手進行「中路計畫」、「經國重劃區第一期計畫」、機場捷運A10「 山鼻站都市計畫」及「A22 永興公園站都市計畫」等規劃案。 
交通上,除了高鐵、台鐵,還具備機場捷運及推動中的航空城捷運,公路運輸像是國道1、2、3號及國道1號甲線、台66及台61等,構成完善的交通路網,且桃園擁有全台最大的國際機場,全國唯一的自由貿易空港,再加上鄰近台北港,透過資源整合,聯手海空聯運優勢,能發揮雙港海空轉運功能,成為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ECP)及台灣跨太平洋經濟夥伴協議(TPP) 的跳板。

桃園縣長吳志揚任內所推動的升格及航空城計畫,對桃園未來整體發展十分有利。(資料照片)

聚焦航空城計畫

除此之外,旗艦級的「航空城計畫」同樣坐落在桃園,大量產業用地、商業用地可創造可觀的投資效應,而興設中的第三航廈、第三跑道,預計2030年可把客運量提高至6000 萬人次、貨運量達450 萬噸,並帶來840 億元稅收。 
為了因應桃園升格與與國際接軌、促進國際招商,縣府已於民國2010年成立投資服務中心,協助推動重大投資案單一窗口,加強協調與排除各項投資案障礙,同時與行政院全球招商服務中心合作,一旦升格直轄市之後,有關都市計畫、區域計畫、工務建築等法規權利下授,可望更能發揮高效率。


*
關於泛太  │  履約保證  │  履保進度  │  常用表單  │  不動產知識  │  履保問答  │  聯絡我們 版權所有 © 泛太建築經理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設計 :: 鉅潞科技 ::